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學習的最高境界

什麼是學習的最高境界?就是達人的境界?如果我現在問你 15+23 等於多少?我想你一定可以毫不加思索的告訴我是「38」,又快又準。如果我問你:「這個計算結果你是如何得到的呢?」你一定告訴我直覺吧!所謂的直覺,就是本能反應,而這也是學習的最高境界。

在中醫裡,「思考」是會傷脾胃的,往往我們在忙碌思索某件事務時,總是忘了吃飯,或不會有飢餓感,就是所謂「茶不思、飯不想」。我們學習一樣東西,剛開始一定會思考,所以,傷脾胃是必然的,但是如果不斷的精進,將知識內化成身心的一部分,使用時自然就能直覺反應,這樣不但做得又快又好,而且不會傷脾胃!不過,隨著知識、技術難度愈來愈高,要做到這樣卻也不是容易的,所以,「思考」這件事要用對地方,掌握重點,不然,可是思而罔且傷身體的。

6 則留言:

Savior 提到...

呃,是啟中老師嗎?那麼……師丈好。

JohnAxer 的有情天地 提到...

是啊!您是淑苓老師的學生嗎?

Savior 提到...

嗯,第六十五屆的吧——印象中。

JohnAxer 的有情天地 提到...

根據你的語氣和我的直覺,猜猜看你是誰?你名字中應該有「瑄」字吧?

Savior 提到...

呵呵,不是呢……是說我可是的貨真價實的男人阿(苦笑)

不過,猜不出來也是正常的吧……連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認,上了國中我確實是變了很多呢。

Unknown 提到...

Amazing Article ! I have bookmarked this article page as i received good information from this. All the best for the upcoming articles. I will be waiting for your new articles. Thank You

devops training in chennai | devops training in chennai with placement | devops training in chennai omr | devops training in velachery | devops training in chennai tambaram | devops institutes in chennai | devops certification in chennai | trending technologies list 2018